close

重大的節日-母親節即將來臨!

今天就來分享幾首古今中外 和母親有關的詩詞吧!

 

古詩類

 

1.《詩經邶風凱風》

凱風自南,吹彼棘心。
棘心夭夭,母氏劬勞。
凱風自南,吹彼棘薪。
母氏聖善,我無令人。
爰有寒泉?在浚之下。
有子七人,母氏勞苦。
睍睆黃鳥,載好其音。
有子七人,莫慰母心。

 

賞析:

詩的前二章的前二句都以凱風吹棘心、棘薪,比喻母養七子。

凱風是夏天長養萬物的風,用來比喻母親。

棘心,酸棗樹初發芽時心赤,喻兒子初生。

棘薪,酸棗樹長到可以當柴燒,比喻兒子已成長。

詩的後二章寒泉、黃鳥作比興 

寒泉在浚邑,水冬夏常冷,宜於夏時,人飲而甘之;

而黃鳥清和宛轉,鳴於夏木,人聽而賞之。

言寒泉在浚之下,猶能有所滋益於浚,而有子七人,反不能事母,而使母至於勞苦 , 其自責也深矣 

詩以平直的語言傳達出孝子婉曲的心意。

 

 

 

2.《豫章行》【唐】李白

胡風吹代馬,北擁魯陽關。
吳兵照海雪,西討何時還。
半渡上遼津,黃雲慘無顏。
老母與子別,呼天野草間。
白馬繞旌旗,悲鳴相追攀。
白楊秋月苦,早落豫章山。
本為休明人,斬虜素不閒。
豈惜戰鬥死,為君掃凶頑。
精感石沒羽,豈雲憚險艱。
樓船若鯨飛,波蕩落星灣。
此曲不可奏,三軍鬢成斑。

 

譯文:

戰馬在胡風的吹拂下,鬃毛盡捲起來,更顯颯爽強健。往北去就是軍事要地魯陽關了。

吳兵旗幟鮮明,耀眼如同海中的雪浪。不知道他們西討什麼時候才能歸來。

大軍正在上遼津渡河,當時黃雲蔽空,天色暗淡。

老母與兒子離別,十分悲痛,呼號不絕,她們遠遠相送兒子到野間,仍然不願離去,因爲他們都不知再次相見會在何時。

旌旗飄揚,白馬嘶嘶,徵人已經離去了,可她們仍哭着久久追攀,不願回去。

秋天最是悲涼的季節,豫章山上的白楊苦悶無依,早早便葉落凋零了。

士兵們本是太平時代的人,生來就對斬殺胡虜的事並不熟悉。

怎會吝惜自己的生命,害怕在戰爭中死亡呢?只期望能夠爲君主掃除敵寇。

傳說李廣在邊塞打獵時,把草中的石頭誤認爲是隱伏着的老虎,立即彎弓射去,由於他射箭時專心致志,這箭竟深深地陷入石中。

戰士們身在邊塞,也是懷抱一腔報君建功的熱誠,怎會懼怕危險呢?在戰場殺敵膽如鯨飛,聲勢浩大。

這首曲子不可以奏響,因爲三軍戰士頭髮已經花白,聽到此曲,一定會感到無限悲傷。

 

 

 

3.《遊子吟》【唐】孟郊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賞析:

在這首《遊子吟》中,慈母以絲線縫衣,也象徵着不管遊子身在何處,身上承載的都是母親不盡的思念。

以下兩句是描寫的進一步細化,“密密縫”三字一方面以小見大,通過行鍼之細密,反映出慈母深切的愛子之心;

另一方面也通過寫“絲線”的交織繁複,比喻母親的“思慮”無微不至。

而“意恐遲遲歸”正點出了母親之“思”的核心,使外在的動作延伸到內在的心理。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兩句是基於以上情境所抒發的感慨。

詩人以“寸草”喻遊子,以“春暉”喻母愛。

兒子在母親的關愛下一點點長大成人,無日不享受着母親的關懷和溫暖,縱然有感恩思報之心,但這又怎能抵得過母親那博大的母愛呢?

最後兩句詩同時採用了比喻、雙關和設問三種修辭方法,卻無一絲雕琢的痕跡,感情真摯,不愧爲千古名句。 

 

 

 

4.《慈烏夜啼》【唐】白居易

慈烏失其母, 啞啞吐哀音。
晝夜不飛去, 經年守故林。
夜夜夜半啼, 聞者為沾襟。
聲中如告訴, 未盡反哺心。
百鳥豈無母, 爾獨哀怨深。
應是母慈重, 使爾悲不任。
昔有吳起者, 母歿喪不臨。
嗟哉斯徒輩, 其心不如禽。
慈烏復慈烏, 鳥中之曾參。

 

賞析:

這首《慈烏夜啼詩》,雖名為 「 詠鳥 」 ,其主旨卻在闡揚笑道。

雖然詩中也描寫鳥的聲音形狀,但那都是為了強調 「 孝道 」 這個中心思想來描摹的。

這首詩,白居易 「 借物言志 」 ,借慈烏的夜啼,來說明母愛的偉大,

她給予子女的恩惠,子女是報答不了的。

白居易以 「 慈烏 」 自喻,寄託 「 舐犢情難報,未盡反哺心 」 的無盡饋恨和感傷。

亦借歌頌慈烏的孝心,來斥責不孝的人,連禽獸也不如。

 

 

 

5.《燕詩示劉叟》【唐】白居易

樑上有雙燕,翩翩雄與雌。
啣泥兩椽間,一巢生四兒。
四兒日夜長,索食聲孜孜。
青蟲不易捕,黃口無飽期。
觜爪雖欲敝,心力不知疲。
須臾十來往,猶恐巢中饑。
辛勤三十日,母瘦雛漸肥。
喃喃教言語,一一刷毛衣。
一旦羽翼成,引上庭樹枝。
舉翅不回顧,隨風四散飛。
雌雄空中鳴,聲盡呼不歸。
卻入空巢裡,啁啾終夜悲。
燕燕爾勿悲,爾當返自思。
思爾為雛日,高飛背母時。
當時父母念,今日爾應知。

 

賞析:

此詩透過雙燕辛勞撫育幼燕的經過,隱喻父母的養育之恩。

詩中用了大量的修辭手法。比如:

繪聲 - 索食聲孜孜,

借代 - 黃口,

對比 - 母瘦雛漸肥,

對偶 - 喃喃教言語,一一刷毛衣,

擬人 - 聲盡呼不歸,

呼告 - 燕燕爾勿悲。

雌與雄為叟,四兒為愛子。

 

 

 

6.《歲暮到家》 【清】蔣士銓

愛子心無盡, 歸家喜及辰。 

寒衣針線密, 家信墨痕新。 

見面憐清瘦, 呼兒問苦辛。 

低徊愧人子, 不敢嘆風塵。

 

賞析:

《歲暮到家》一詩用樸素的語言,細膩地刻畫了久別回家后母子相見時真摯而復雜的感情。

神情話語,如見如聞,游子歸家,為母的定然高興,“愛子心無盡”,數句雖然直白,卻意蘊深重。

“寒衣針線密,家信墨痕新”,體現母親對自己的十分關切、愛護。

“見面憐清瘦,呼兒問苦辛”二句,把母親對愛子無微不至的關懷描述得真實、生動。

最后二句“低回愧人子,不敢嘆風塵”是在描寫當下作者自己的心態。

“低回”,迂回曲折的意思。這里寫出了自己出外謀生,沒有成就,慚愧沒有盡到兒子照應母親和安慰母親的責任。

不敢直率訴說在外風塵之苦,而是婉轉回答母親的問話,以免老人家聽了難受。

全詩質樸無華,沒有一點矯飾,卻能引起讀者的共鳴和回味。

 

 

 

現代詩

 

《寫給母親的詩》

  冰心

  母親,好久以來
  就想為你寫一首詩
  但寫了好多次
  還是沒有寫好
  母親,為你寫的這首詩
  我不知道該怎樣開頭
  不知道該怎樣結尾
  也不知道該寫些什麽
  就像兒時麵對你嚴厲的巴掌
  我不知道是該勇敢接受
  還是該選擇逃避
  母親,今夜我又想起了你
  我決定還是要為你寫一首詩
  哪怕寫得不好
  哪怕遠在老家的你
  永遠也讀不到……
  母親,
  倘若你夢中看見一隻很小的白船兒,
  不要驚訝他無端入夢。
  這是你至愛的女兒含著淚疊的,
  萬水千山,
  求他載著她的愛和悲哀歸去。

 

《母親》

  洛夫

  母親卑微如青苔,
  莊嚴如晨曦,
  柔如江南的水聲,
  堅如千年的寒玉,
  舉目時,
  她是皓皓明月,
  垂首時,
  她是莽莽大地。

 

《母親組詩》

  (一)

  您的偉大凝結了我的血肉
  您的偉大塑造了我的靈魂
  您的一生是一次愛的航行
  您用優美的年輪
  編成一冊散發油墨清香的日曆
  年年我都在您的深情裏度過
  在您的肩膀和膝頭嬉戲

  (二)

  您是一棵大樹
  春天倚著您幻想
  夏天倚著您繁榮
  秋天倚著您成熟。
  冬天倚著您沉思
  您那高大寬廣的樹冠——
  使四野永不荒野
  母親您給了我生命
  您是撫育我成長的土地

  (三)

  在悲傷時您是慰藉
  在沮喪時您是希望
  在軟弱時您是力量
  在您小小海灣中躲避風雨
  您為我開闊了視野
  您是我永遠的摯友生命的動力

  (四)

  您懷著愛憐謹慎地俯身守護
  您盡情袒露明亮的胸襟
  您旺盛的精力笑容堅強
  您沸騰的血液奔流不息

  (五)

  讓我沉浸在您的歡樂中
  讓我享受在您的溫馨中
  讓我陶醉在您的雙臂間
  讓我偎依在您的懷抱裏

  (六)

  悠悠的雲裏有淡淡的詩
  淡淡的詩裏有綿綿的愛
  綿綿的愛裏有深深的情
  深深的情裏有濃濃的意

  (七)

  如果母親是雨那我就是雨後的虹
  如果母親是月那我就是捧月的星
  母親是我生長的根
  我是母親理想的果

  (八)

  我長大了母親的黑發卻似楓葉上的
  寒霜星星點點閃著銀光
  我深深地吻著那些歲月的痕跡
  捧掬我一顆心獻給您

  (九)

  願芳香醇厚的甜蜜縈繞您的生活
  願我銀鈴般的笑聲盈滿您的眉間
  願我全部的祝福揉進您的心田
  一片綠葉飽含它對根的情誼
  一首頌歌濃縮我對您的敬愛
  讓您心中的花朵盛開如雲
  讓芬芳伴您走過悠悠歲月

 

 

 

外國文學

 

M-O-T-H-E-R

「M」 is for the million things she gave me,

「O」 means only that she is growing old,

「T」 is for the tears she shed to save me,

「H」 is for her heart of purest gold,

「E」 is for her eyes,with love-light shining,

「R」 means right,and right she will always be.

Put them all together,

they spell 「MOTHER」,

A word that means the world to me.

---Howard Johnson(c.1915)

 

譯文:

M代表著母親給予了我們一切,

O意味著與此同時她正在衰老,

T象徵著她為了拯救我們流的淚,

H表明了她最無私最偉大的心靈,

E是她充滿著愛萬分溫柔的眼神,

R說明著正確,並且代表著她永恆的真理。

把他們和在一起,便是母親,

一個代表著最無私最偉大的-給予了我所有全部的詞。

 

_

 

關於我的媽咪

記得小時候很不喜歡媽媽,因為媽媽總是愛管東管西,

叼唸著衣服不要亂丟,要去洗碗,寫完功課才能夠出去玩,早點睡覺等等...。

但是長大後,離開家,卻好想念媽咪!

倒也不是想念她的念念叨叨,

而是開始明白,媽媽有多愛我們!

上大學自己手洗衣服,才知道之前出去玩把衣服褲子弄得髒兮兮時,為什麼媽媽會大發雷霆?

上大學開始自己煮菜,煩腦要吃什麼? 才知道媽媽每天在廚房下功夫花去多少時間,可以吃到媽媽做的料理有多麼幸福!

上大學什麼事都要自己來,才知道,從前媽媽為家裡張羅了多少事!讓我們可以無憂無慮的讀書!

上大學後女生愛漂亮的天性使然,開始和媽媽聊起化妝,保養品。這些都是媽媽才懂得話題!

像是多了一個知心好友般,從前排斥和媽媽說的,這次好像,什麼都能聊了!

每次的回家,更珍惜能和媽媽彼此分享的機會,

她會和我分享她的工作,興趣,理想。同時也會傾聽我的大學生活,朋友,對未來的茫然。

每次回家,媽媽好像又漂亮了一些,生命更豐盛了一些!

我會和她學做菜,學整理家裡,學她勤勞的品格。

開始以她為榮 以她為寶 以她為樂。

只是希望,媽媽不要老的那麼快

可以身體建康 就跟她年輕時一樣!

讓我再多陪媽媽一些 多了解她一些   我愛的媽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唯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